小数的由来(要抄到手抄报里的)
小数的由来(要抄到手抄报里的)?
公元3世纪,其实就是常说的1600多年前,我们国内伟大的数学家刘徽就提出了小数。
初,大家表示小数只是用文字,直到了13世纪,才有人用低一格,如8.23记做,左边的表示整数部分,右下方表示小数部分。
古代,还有人记小数是将小数部分的各个数字用圆圈圈起来,比如:1.5记做1(5),这么一圈,就把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分开来了。这样的记法后来传到了中亚和欧洲。
公元1427年,中亚数学家阿尔卡西又创造了新的小数记法,他是用将整数部分与小数部分分开的方式记小数,如3.14记做3 14。
到了16世纪,欧洲人才注意小数的作用。在欧洲,当时有人这样记小数,如3.1415记做3⊙1(1)4(4)1(1)5(5)。⊙可以当成整数部分的分界标志,圈里的数字表示的是数位的顺序,这样的记法很有趣,但是,很麻烦。
直到公元1592年,瑞士的数学家布尔基对小数的表示方式作了很大的改进,他用一个小圆圈将整数部分与小数部分分割开,比如:5。24……数中的小圆圈实质上能够有一个小数点的作用。
又过了不短的一个时期,德国的数学家克拉维斯又用小黑点代替了小圆圈。于是,小数的写法就成了我们目前的表示方式。
但是用小数表示,在不一样的国家也有不一样的方式。目前,小数点的写法有两种:一种是用“,”;一种是用小黑点“.”。
在德国、法国等国家经常会用到“,”,写出的小数如3,42、7,51……,而英国和北欧的一部分国家则喝我们国内一样,用“.”表示小数点,如1.3、4.5……
有关小数的由来方面的知识
小数,即不带分母的十进成绩。小数的出现有两个前提:一是十进制记数法的使用;二是成绩概念的完善。小数的产生标志着十进制记数法从整数扩展到了成绩,使成绩与整数在形式上取得了统一。我们国内对小数的认识在世界上也是早的。公元3世纪,我们国内数学家刘徽在注释《九章算术》中处理平方根问题时就提出了十进小数。
虽然我们国内对小数的认识远远早于欧洲,但现代数学中所使用的小数的表示法反而从欧洲传入我们国内的。欧洲有关十进小数的大奉献者是荷兰工程师斯蒂文(Simon Stevin,1548?1620)。他从制造利息表中体会到十进小数的优越性,因为这个原因他努力主张把十进小数引进到整个算术运算中去,使十进小数有效地参加记数。不过,斯蒂文的小数记法依然不会高明,如139.654,他写作135⊙6(1)5(2)4(3),每个数后面圈中的数是用来指明它前面数字位置的,这样的表示方式,使小数的形式复杂化,并且给小数的运算带来很大的麻烦。1592年,瑞士数学家布尔基(Jobst Burgi)对这一作出很大的改进。他用一空心小圆圈把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隔开,例如把36.548表示为36。548,这与现代的表示法已非常接近。大概过了一年,德国的克拉维斯,第一用黑点代替了小圆圈。他在1608年发表的《代数学》中,将他的这一做法公之于世,至此,小数的现代记法才被确立下来。
四年级数学手抄报内容?
1、大数的认识:亿以内的数的认识:十万:10个一万;一百万:10个十万;一千万:10个一百万。一亿:10个一千万;
2、数级:数级是为方便大家记读阿拉伯数的一种识读方式,在位值制(数位顺序)的基础上,以三位或四位分级的原则,把数读,写出来。一般在阿拉伯数的表达上,以小数点或者空格作为各个数级的标识,从右向左把数分开。
3、数级分类:四位分级法。就是以四位数为一个数级的分级方式。我们国内读数的习惯,就是按这样的方式读的。 如:万(数字后面4个0)、亿(数字后面8个0)、兆(数字后面12个0,这是中法计数)……。这些级分别叫做个级,万级,亿级……。
为了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升数学综合能力,充分提现数学的趣味性、灵活性、应用的广泛性还有艺术性。进一步让学生感受数学的魅力,体验数学的无限乐趣。四年级五个班的我们全体考生,利用星期六和星期天时间制作出一份份精美的数学手抄报。
祖冲之,的故事(手抄报资料300字)?
祖冲之(公元429-500年)是我们国内南北朝时期,河北涞源县人他从小就阅读了不少天文、数学方面的书籍,勤奋好学,刻苦实践,终于使他成为我们国内古代杰出的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在数学上的杰出成就是有关圆周率的计算秦汉之前,大家以"径一周三"做为圆周率,那就是"古率".后来发现古率误差太大,圆周率应是"圆径一而周三有余",不过究竟余多少,意见不一直到三国时期,刘徽提出了计算圆周率的科学方式-"割圆术",用圆内接正多边形的周长来逼近圆周长刘徽计算到圆内接96边形, 求得π=3.14,并指出,内接正多边形的边数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确祖冲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经过刻苦钻研,反复演算,得出π在3.1415926与3.1415927当中并得出了π成绩形式的近似值,取为约率 ,取为密率,这当中取六位小数是3.141929,它是分子分母在1000以内接近π值的成绩祖冲之究竟用何种方法得出这一结果,目前无从考核若设想他按刘徽的"割圆术"方式去求,就要计算到圆内接16,384边形,这需化费多少时间和付出多么巨大的劳动啊!由此可见他在治学上的顽强毅力和聪敏才智是令人钦佩的祖冲之计算得出的密率, 外国数学家取得同样结果,已是一千多年以后的事了为了纪念祖冲之的杰出奉献,有部分外国数学史家建议把π=叫
(责任编辑:华宇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