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给可汗讲了三个小故事,什么内容,都是歌颂?
。《神鸟》这篇课文是蒙古族民间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只聪明伶俐、会说话的神鸟,不少国家的皇帝、大臣、富翁都想得到它,但都没捉到。依尔特戈尔可汗三次捉到神鸟,神鸟却用讲故事的方式三次逃脱了。神鸟分别讲了狗、猫、乌鸦三个善良的小动物被错杀的故事,刻画了三个忠于职守、勇于救人的形象,同时也告诉大家处理事情要经过认真调查,不然会伤及无辜甚至会伤害忠良。
神鸟的传说五十到一百字?
神鸟的传说: 从前,有一只聪明伶俐,会说话的神鸟。
不少国家的荒地、大臣、富翁都想得到它,但都没有成功。依尔特戈尔可汗三次捉到神鸟,都被它用讲故事的方式逃脱了。
中国神话故事神鸟传火的主要内容?
高山族聚居的阿里山地区有一种鸟,叫起来“鸠鸠鸠,吉咯吉咯,鸠鸠鸠”,那声音既清脆又悦耳。这样的鸟,高上族布农人叫它“嘿必土”。当地人觉得这是一种吉祥的鸟,每当听到这样的鸟的叫声,大家就可以喜得手舞足蹈,跟着它唱起歌来。
布农人都很喜欢“嘿必土”。从老祖宗启动就是这样,对它十分尊重和喜爱。这里面有一个故事,说来年代已经很古远了。
那时候,台湾省阿里山上不像目前这样一派好风光,而是一片汪洋大水。布农人的祖先被困在山上,生活在原始森林里,以树叶兽皮作衣,以树穴石洞为房,饮血茹毛,过着动物一样的生活。
有一天,哪些布农人围捕一只山鹿。他们追到阿里山顶上,眼看就要抓到手了,不料那山鹿身子一晃,蹶蹶蹄子便冲出了人圈,窜进林子里再也没有找到了。大家灰心丧气地走出森林,人累了,肚子也饿了,便躺在一块平地上歇息。忽然,一个人:“啊”一声跳了起来,指着天边喊道:“看哪!那是什么东西?”
大家循声看去,只见在蓝天的远处,有一个亮光光的小点点在浮动,飘飘忽忽地飞过来。那光点时而拉长,时而缩短,时而变亮,时而变暗,悠悠地飞呀飘的,越飞越近。渐渐地大家也看明白了“啊!原来是一只鸟。”
这是一只很美丽的小鸟,一对翅膀像闪光的黑缎子,一双脚儿像透明的红珊瑚,嘴里衔着一颗圆圆的东西,发射出金灿灿的光芒,把它旁边的白云映得像一朵朵红牡丹,好看极了。
这只神奇的小鸟飞呀,飞呀,飞到了阿里山上,在森林的上空盘旋着。一圈、两圈,转到第三圈时,它向那些欢呼的布农人扇了扇翅膀,便俯冲到他们的前面,把口中那颗红灿灿的东西吐了出来。
“噢—噢”哪些布农人喜得狂呼乱叫,都争着扑上前去抢那东西。不料,手刚撞见它,就连忙缩了回来,再也不敢去动它一下。
“这是什么玩艺儿?还会咬人哩!”一个老人认为奇怪,又扑上去将它捧起,手上的老茧皮马上被烧糊了,痛得他连忙将它摔开。那红灿灿的东西便滚进了草丛里,一下子把那些枯枝败叶烧着了,烧起了一堆熊熊的火焰,使阴沉沉的森林转瞬间变得明亮温暖起来。
到这时,哪些布农人才明白:这美丽的神奇的小鸟给他们送来了火种。乐得他们围着火种燃起的篝火,“嗨噢嗨噢,衣哟衣哟”的哼着,手拉手地摇摆着身子跳起舞来。
从此,布农人有火了,他们用火烧烤捕猎来的野兽,他们用火赶走了寒冷和黑暗。
布农人的生活改变了,他们感谢那衔来火种的小鸟,给它取名“嘿必土”,从不去伤害和捕杀它,以至今天,阿里山上有不少不少的“嘿必土”鸟。
太阳神鸟的传说故事?
按照《山海经》等古籍的记述,中国远古时代太阳神话传说中的十日是帝俊与羲和的儿子,它们既有人与神的特点,又是金乌的化身是长有三足的踆乌,会飞翔的太阳神鸟。
《淮南子·精神篇》中说“日中有踆乌”,郭璞注解说“中有三足乌”,则是对太阳为金乌化身的说明和解释。远古神话传说中的十日,每天早晨轮流从东方扶桑神树上升起,化为金乌或太阳神鸟在宇宙中由东向西飞翔,到了晚上便落在西方若木神树上,这表达了融化于神话之中古代对日出日落情况的观察和感受。
四年级上册神鸟传火的读书笔记怎么写?
这星期我们的语文课本教了3课,这当中我喜欢的是第一课《神鸟》。
《神鸟》这篇课文主要写了:有一只聪明、伶俐的神鸟,有不少人想得到它。一个叫依尔特戈尔可汗的人也了解了这个消息。他也下定决心要捉住这只神鸟。他不非任何力气就连抓了神鸟三次,神鸟也巧妙地用讲故事的方式逃跑了三次。
这篇课文告诉我们:为人处世,有的时候,光善良是不够的,还得经过认真调查,不然会伤及无辜,甚至会伤害忠良。
神鸟传火的读书笔记,好词。
神鸟是什么民族的故事?
神鸟是蒙古民族的传说,传说中的神鸟就是海东青,据说成吉思汗少年时,他的父亲根据蒙古人的习俗,去提亲时梦见有一只海东青把日月放在他手里,部落的长老说这是吉祥的好事,便同事了这门亲事,以后成吉思汗召开部落大会时,一只海东青在天上大叫成吉思,于是各位考生都称他为成吉思汗,意思就是拥有四海的汗,故此,海东青就是蒙古人的神鸟
(责任编辑:华宇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