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 要结构完整,层次清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越是小文章越难写,800字左右的文章易写难工。如何做到有头有尾,首尾呼应,详略得当,快速切题,收束有力这是需多加训练的。
第二 语言要流畅得体,句子要完整通顺,词汇要富于变化,善用隐喻,化用名人名言,语言富有的时候,代气息,文气充沛,流贯着健康、阳光、积极的气韵。
第三 言之有物。内容丰实,细节描写传神真实,叙事井然,联系现如今社会生活和个人学习生活中的详细事例,在叙事和写人时生发出应有的哲理,这是表达力的重点。
第四 字迹清晰,表达工整,文面清新,语段整饬。作家李洁非反复告诫其女,高中毕业考试作文要得高分,一定要表达工整。这是深得其奥妙者语。说句实话,阅卷者在疲劳时,很大可能会按照表达成绩。
初中优秀作文《原来?
大家总是说生活不容易,大家总是认为生活是苦涩的没有一点幸福可言。生活值得我们追求的东西不少,假设以纠缠在那些毫无结果的东西上,不要命的追求那些本该放弃的,本该苦苦追求的却又豪不够惜的放弃。到头换来竹篮打水一场空。这样的生活幸福吗?  你们总是在追求着无形的东西,可幸福不需要去追求,它就像空气,无形无色无味,看不到,摸不到却在我们身边。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朋友间的问候;幸福是亲人间的照顾;幸福是师生间的关心;幸福是陌生人当中的互帮互助。幸福是果园里果农望着压满枝头果实的满脸喜悦,幸福是教室里芊芊学子憧憬未来的动人笑脸,幸福是奋斗的结晶,勤劳的丰碑,幸福是……  在学校念书园中的我们每天看着眼前一本一本堆成小山的作业,不由得悲从中来,虽然,我们每一次上数学课时都心惊肉跳,但数学老师会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虽然,我们每一次上物理课与化学课时都忐忑不安,但他们喜欢跟我们开玩笑,课后找我们谈话,无时无刻都在关心着我们的学习,虽然,上政治课与历史课时都提心吊胆,但他们总是给予我们信心,让我们清楚,在坚持一下,就可以踏进梦想大门,虽然,上语文课是英语课时都担惊受怕,但他们那详细的关心,我们怎能感受不到,上课没精神时,他们为我们寻找着各方面的因素,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包容着我们的顽皮,一次又一次的给予我们大的关心,这些,不是幸福吗?  你总是能看到别人的幸福。你没有拥有的,别人却拥有了,你感觉到她真幸福,他宝马香车,富贵荣华就一定幸福吗?你竹篱茅舍,小几清茶,短笛长箫就一定不幸福吗?  幸福的生活不会因为贫或富而改变它只随着我们自己的思想而改变。这里说的的幸福就是能让你认为你开心的生活方法。
无边的暮霭勾勒不出阳光灿烂的鲜艳,倦归的鸟儿展翼向风。迷惘的我默默地踩着树影回家,暗暗梦想着我的以后。 蓦地,一瓣残花飘落到我的肩上,顺着我的身子滚落车轮下,我被这一点点的苍凉牵动了心弦,竟下了车子推着前行。
不远处有一棵不高的花树,它正竭尽全力地开放着后的花朵,同时那些曾经美丽的粉色小花,也抵不住萧风的呼唤“零落成泥碾作尘”。
我扶着车子瑟瑟地走向那树,冥冥中似乎认为那无名的花树正传递着一部分有关生命的讯息,这是我所迷惘的。
冷不丁,又是一片花瓣悄悄打落在我的左颊,继而又卧倒在我的脚边。
我直觉地发现这残瓣上清晰地刻着一个“秋”字。
曾经热烈奔放,曾经生趣盎然,在这花期已尽的时候刻只可以化作生命的碎片。
我不禁沉沉哀叹:为什么花有凋零时啊?我心中莫名地划过一阵激动与难过,好像已经在抬手与放手当中肆意地丢弃着什么,而丢弃的是令我又心痛又畅快的东西。
已经在这时,我猛然发现那无名的花树上密密地结着一层青绿色的小果子。
我不了解那叫什么,有哪些作用,可第一眼,我就喜爱上了那青巧油亮的小东西。哦,那繁花的盛开与零落正是为了孕育这小小的果实啊!刹那间,我的心明亮开来。
真正的精髓唯有在你经历了喧哗和寂寞后面,才悠悠显现出来。 这样的喧哗是需你用勤奋、韧性和执著来完善和度过的,而这样的寂寞更需你耐心和积极充实。
花树用片片花瓣的飘落,换得了满树累累果实,而我们的生活呢?那些美好的赞誉,执著的求索,还有大量次噙泪的跌倒与爬起,都应如繁花般成为个人崇高理想,而不是伤痛地怜惜成功的代价。
因为花儿飘落的声音是美丽的、快乐的,它们为生命的延续留下了更加重要的精髓,更多的小生命! 花开固然美丽,花落具有更多的意义,我要把生命的花瓣一片一片洒在通往成功的路上。
我不会后悔,不会为努力后面与结局当中的肯定喝叹停滞。
因为我明白了花儿飘落的伟大,
(责任编辑:华宇考试网)